Translate

Sunday 5 July 2020

耶穌的良善心謙 Jesus' Humility

常年期第十四主日,甲年
主題:耶穌的良善心謙

主耶穌在今天福音的最後兩節說:「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罷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:這樣你們必要找到你們靈魂的安息,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(瑪11:29-30)這兩節經文帶給了歷代遭遇到困擾的人,無比的安慰與鼓舞。安慰,因為在耶穌基督內,可以找到安息。鼓舞,因為祂的擔子是輕鬆的。

不過,學習是一個過程,不會一蹴即至,不一定會一帆風順。有時,我們會突飛猛進,有時在「高原區」停滯不前,有時前行三步,倒退半步…因此,我們需要時間,需要忍耐,需要一位好的師傅。耶穌基督肯定是最好的師傅,因為祂是天主子,時間操控在祂手中。而且祂很有耐性,不斷給不達標的人改善的機會(路13:6-9)。所以,如果學習失敗了,問題應該出在我們身上,我們應該為自己的失敗負責。耶穌基督邀請我們跟祂學習,並不強迫我們向祂學習,這是優質老師的表現。所謂「有麝自然香」,好的功夫自然有徒弟心甘情願跟他學習,優質的師傅不怕他的技藝失傳。祇有本身是劣質的產品,纔會威迫利誘別人購買,贖買的便成了受害人!

在默想「謙卑」的本質前,讓我們重溫教會對謙卑的教導。歷代有不少聖人曾論述謙卑之德,可惜年代久遠,聖人的教導,今天可能覺得與時代脫了節。那麼,讓我們看看教宗方濟各有甚麼近代一些的意見吧。20151215日在聖瑪爾大小堂的一篇講道中,教宗提出了天主子民應有的三個特質:

  1. 他們是謙卑的。真正的謙卑的第一步,就是覺得自己是一個罪人,其他人比自己好。這是歷代聖人的共同特徵。
  2. 他們是神貧的。他們的心祇依附在天主的寶藏(路12:34)。
  3. 他們在上主內尋求棲身之所。
作為天主子民的領導人,耶穌基督擁有教宗所說的,天主子民的三個特質嗎?耶穌說自己是良善心謙的(瑪11:29),而聖保祿宗徒更以一篇聖歌,歌頌耶穌基督的謙卑(斐2:6-8)。那麼耶穌基督就算是真正謙卑嗎?教宗的其他兩點意見,可以套用到耶穌基督身上嗎?

第一,耶穌基督覺得自己是一個罪人嗎?
祂是天主子,肯定是無罪的,希伯來書也肯定了這一點,說祂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,受過試探的,祇是沒有罪過。」(希4:15)沒有罪的人可以覺得自己是一個罪人嗎?當然可以!不要忘記耶穌基督的人性與祂的天主性,完美地結合在一起。當被罪惡傷害了的人性,試圖壓抑罪惡帶來的痛若時,完美的人性卻更深刻地感受到罪惡的痛苦,並為此而哀慟(瑪5:4)。所以耶穌基督的饑渴和疲倦是真實而透徹的,他在十字架上的痛苦,是未經「刪剪」壓抑的極度痛苦。所以祂領受洗者若翰的洗禮,是承認自己的人性、承認受傷了的人性的不足、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。祂並不是做秀,而且也沒有矛盾希伯來書的論點。

第二,耶穌是神貧嗎?
讓我們聽聽祂如何描述自己:「狐狸有穴,天上的飛鳥有巢,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」(瑪8:20,路9:58)的確,耶穌基督誕生在馬槽,埋葬在別人的墳墓。祂一生人的滿足感,來自承行天父的旨意(若4:34)。從祂三退魔誘,與及日後的公開生活,可見祂的心,並沒有依附世間任何關係,或者榮華富貴。耶穌基督言行一致,履行自己所教訓的「神貧」(瑪5:3)。

第三,祂自己是天主子,自己怎樣成了自己的避難所呢?
眾所周知,耶穌經常祈禱,不但辨明聖父的旨意,並汲取履行天父旨意的力量。相信祂挑選猶達斯為十二宗徒之一時,必定經歷了相當的掙扎,徹夜向天主祈禱(路6:12)。在山園祈禱的時候,祂更得到來自天上的安慰(22:43)。著名的「架上七言」,有學者認為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講道。但當中亦不乏祂的祈禱,反映出祂極度需要上主的撫慰:「我的天主,我的天主,祢為甚麼捨棄了我?」(谷15:34;詠22:2),「父啊!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祢手中。」(路23:46;詠31:6),「我渴」(若19:28;詠22:16),「完成了」(若19:30)。耶穌的一生,可謂是一篇祈禱,示範了人生應作怎麼樣的抉擇─天上的寶藏。最後,耶穌基督被敞開的聖心,反而成了我們的避難所。

因此,各位兄弟姊妹,耶穌基督是最優秀,最有資格教導我們謙卑的導師。謙卑有甚麼好?惟有謙卑,我們纔能找到靈魂的安息。殉道也成了柔和的,修和也變成了輕鬆的。
天主保祐!


圖片鳴謝:forbes.com/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