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Friday 22 December 2023

Memoir of Mother-In-Law 為岳母大人致輓辭

《為岳母大人致輓辭》

昨晚內子已分享了岳母大人在她心目中的三個形象:「傻大姐」、「壞女孩」及「女俠」。今天,且讓我也與各位分享岳母大人在我生命中刻劃了的點滴記憶罷。
女婿有「半子之親」,這份感情在家慈在世之時,尚未濃烈。先父、先慈及泰山相繼辭世之后,這份半子之親逐漸明朗。泰山去世後,岳母難免觸景傷情,便搬離舊居,遷往屯門與我們成為鄰居,這安排讓我們可以更方便地照應她。岳母為人豪爽,經常在心情愉快的時候大派利是,多數是內子轉交到我手中,之後纔找個機會道謝。自從成為鄰居後,一起吃飯的時候多了,我便可以直接從她手中接過利是。很久沒有從父母手中接過利是,這份感覺觸動到我這個「半子」孤兒了!媽咪,謝謝妳讓我再嘗久違了的母愛。

剛纔所唸的一句「聖言」,出自《瑪25:34b》,在出殯祈禱的「福音前歡呼」已聽過一次。這句聖言應用在岳母大人身上,非常貼切。的確,她是天父所祝福的,自創世以來,天主已為她預備了在天堂的一席位。因此,在她一生之中,天父不斷保護著她的安全!昨晚內子提到,未斷乳的她在逃難時哭哭啼啼,為免連累他人,內子的外祖母不得不把她遺棄在路邊。待安全後折返尋覓,結果幾日之後纔找到。試想岳母大人過了這幾天仍然活著,不是天主派遣「慈善的撒瑪黎雅人」照料,還有別的可能嗎?

靈堂上的大相,是她最美麗的相片之一。家人選擇這幀照片,不但表達出天主教信仰的道理,而且展示了岳母大人,的確是一位「可人兒」。她可愛的面容帶著強烈的親和力,足以引發抱起她的人內心的善意!這份親和力相信是天主賜給她的「塔冷通」之一,因為不久之後,手抱的她輕易地化解了另一個危機四伏的場面。
話說日本士兵入了村,四處巡查搜索時,從內子的外祖母手中搶去岳母大人,並在士兵之間傳來傳去,你抱一會,他抱一會,好不快活!旁觀的村民驚惶萬分,無奈又不敢輕舉妄動。最後日本士兵小心翼翼地把岳母大人送回外祖母懷中,並給了她一些軍糧,眾人纔鬆了一口氣!發生了神蹟嗎?是的!可能抱著岳母大人的士兵想起自己家中的女兒罷,又或者未婚的士兵渴望戰後成家立室,養育一個像岳母大人一樣可愛的女兒罷…無論原因是甚麼,天主又一次保護了岳母大人,她的親和力又一次引發出人心深處的善意,那怕是被塑造成為「國仇家恨」焦點的「蘿蔔頭」!

剛纔聽到的聖言祇不過是末日時「最後審判」的開場白,耶穌基督普世君王在福音中,預先張揚了「最後審判」的六道考試題目:「因為我餓了,你們給了我吃的;我渴了,你們給了我喝的;我作客,你們收留了我;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了我穿的;我患病,你們看顧了我,我在監裡,你們來探望了我。」(瑪25:35-36)如何作答呢?慈悲的普世君王在福音中,洩漏了標準答案:「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」(25:40b
相信大家不會忘記昨晚內子分享岳母大人的「女俠」事蹟時提到她的俠義心腸和美麗心靈。難道聰明伶俐的她,不知眼前的大叔在欺騙這個天真的小女孩嗎?但慈悲的她不會與大叔斤斤計較,仍然接濟他。這不是回答了第一道考試題目嗎?甚至後來大叔被捕,不由分說被就地正法時,正義的她挺身而出,捨命相救。她何止回答了第六道考試題目,相信她已跨越了標準答案之外!

各位親友,你們送小的岳母大人最後一程,來到火葬場,不但表達了大家對她的濃情厚義,而且證明了你們都是蒙受天父祝福的。相信大家也曾回答過六道考試題目,或者連自己都忘記了,但天父是不會忘記的。
的確,人生在世,雖然常言道「得人恩果千年記」,但我不敢妄想自己終身不會忘記別人的恩惠或賞識,因為現代人患「認知障礙症」,越來越普遍。不過,即使我會忘記,或者我的子孫會忘記,永生的天主是不會忘記我們一點一滴的善行。
天主保祐。


外孫女致輓辭錄音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