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Sunday 29 September 2019

罪人有未來 Sinners Have A Future

常年期第廿六主日,丙年
主題:罪人有未來

雖然曾在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服務過四年,與堂區關社組組員一起探望過外判清潔工人,但對勞動工人在香港的處境,認識實在膚淺。勞委會邀請我主持「五一證道小組」周年退省,我竟然毫不猶豫地接受;回想起來,真是不自量力。但我喜歡接受挑戰,於是硬著頭皮,拿著聖本篤的「祈禱與工作」,去闖「工作靈修」的關,介紹「聖言誦讀」與日課。豈料「五一證道小組」每月聚會,一向有做「聖言誦讀」的習慣!真是相形見絀,天主又一次教訓我要謙卑了!

在總結分享時,大家都有相同的一個疑問,我們該怎樣做,纔能知道天主的旨意呢?尤其是在當今時勢,連教會也好像無能為力,給教友指出為甚麼天主容許這些破壞香港穩定繁榮的動亂事情發生。今次退省,雖然默想過很多聖經章節,在個人靈修的時候,曾寧靜下來,嘗試聆聽天主的細語。是的,我們或許會得到一點心靈的平安,也解開了一些長期糾纏在心中的鬱結。但天主對香港的計劃呢?好像一點也捉摸不到!真的是天意難料、天意難違嗎?

古老的社會,為了解除疑惑,作出決策,會倚靠卜筮。作為一個天主教徒,我是不會倚靠占卜來釋除疑惑的。但我會讀一點【易經】,膚淺地看看世事的變化軌跡。所謂「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,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。」(易‧系辭上)我沒有掌握萬物於指掌之間的野心,祇想細味所見所聞的美妙之處,永遠憑有限的資訊生活,從中發現天主。因此,明白到我不必知道所有事物的真相,有些事物,我是不應該追問的!但天意真的是難料嗎?正如天主曾藉知先之口,告訴我們:「因為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,你們的行徑也不是我的行徑:上主的斷語。就如天離地有多高,我的行徑離你們的行徑,我的思念離你們的思念也有多高。」(依55:8-9

但天主又樂意把自己啟示給我們。所以,我們要接受一個事實:我們不應為了滿足一己的好奇心,而試探天主!無論我們喜歡與否,天主吩咐亞當不要吃「知善惡樹」的果子,是有原因的(創2:17)。我們未必有能力明白這個原因,但我們可以肯定,天主並非佈置陷阱來玩弄我們。厄娃犯錯的其中一個原因,就是被好奇心出賣了(3:5b-6a)。

正如上面所說,人類有強烈的好奇心;但另一方面,人卻選擇盲目。對,是選擇的,不是天生的!為甚麼富翁對拉匝祿,竟然可以視若無睹呢(路16:19-21)?可是,在陰間,他卻關心五個仍在世上的兄弟的命運(16:28)!那不是選擇是甚麼?是富有令他心腸硬化了嗎?抑或是偏見歧視,令他認定窮人是「物體」,是沒有持分呢?為甚麼,正當全港市民,包括警察和示威者,建制和泛民,「黃絲」和「藍絲」都同樣捱受了超過一百天的騷亂,仍然選擇盲目,拒絕放下成見來交談和解呢?大家都蒙受損失,但大家仍把責任推到對方身上,拒絕忍讓妥協呢?要知道天主是公義的,祂永遠站在弱勢一方!不過,拉匝祿在生時,並沒有得到任何「勝利」,他要到死後纔在亞巴郎懷中獲得安慰!不要奢望天主的公義,會在世上得到彰顯,我們祇能選擇相信,天主會彰顯祂的公義,但決不會是「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」的公義(出21:23-25)。因此,教會亦不能代表天主,宣布天主的計劃,宣判誰人有罪,誰人可以得救!

天主是自由的,所以祂按自己的肖像創造我們時,令我們也有自由。有了自由,我們纔可以完全發揮天賦的才幹。不單如此,天主尊重我們的自由,甚至不強迫我們相信祂,承認祂是我們的主宰!為甚麼呢?我祇能作這樣的解釋:祂希望我們成為有道德的受造物,要求我們為自己的選擇,自己的行為和後果,負上責任。沒有自由,便沒有承擔責任可言。因此,未到最後一刻,人仍有回頭悔改的可能。所以我們說:「聖人有過去,罪人有未來」。

各位兄弟姊妹,在惡劣困難的時勢中,天主是我們惟一的希望。我們選擇相信天主,是基於對祂的諾言/福音所懷有的希望(哥1:4-5)。但願這望德能鼓舞我們堅忍到底,渡過難關。願天主遣發祂的聖神,開啟我們的眼目,從聖經─天主聖言─之中,認清祂的許諾,刷新我們塵舊的思維,領受祂為我們在創世以前所預備了的國度(瑪25:34)。
天主保祐!





2016年講道
圖片鳴謝:https://www.haikudeck.com/theology-project-inspiration-presentation-o9LiTaBdbh#slide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