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Tuesday 20 February 2024

我的靈魂需要回氣 Need to Replenish My Spirit

我的靈魂需要回氣 Need to Replenish My Spirit

每天起床,都有量度血糖的習慣。屈指一算,已超過三十五年了。天主的設計十分奧妙,在人體內安裝了一部名叫「胰臟」的調節器,使血糖在正常水平浮動,不至有如外匯指數或期貨指數那樣飄忽。可是,有很多因素會影響血糖的高底,例如運動量和情緒。

所謂「久病成醫」,「不惑之年」在望,已經累積了點滴的經驗,可以厚著面皮與各位讀者分享少許心得。隨著年月的遷移,很多生活習慣已改變了,惟獨長時間坐在工作間的習慣改不了。我開始感覺到肌肉流失的威脅,於是建立一個新習慣:早幾個站落車,步行前往目的地。做運動自然要攝取更多碳水化合物,於是把吃早餐的習慣稍作修改,足以應付。從前把早餐的「多士」用來銷夜,現在改為一氣呵成,將整份早餐一網打盡!

這樣做,大部份時間是安全的。可是,倘若晨早起床的血糖低,吃過早餐六十分鐘後開始散步回公司,中途仍會有低血糖現象。原來,消化需時,早餐吃進去的碳水化合物,仍未及轉化為萄葡糖,供我散步之用。惟有把步伐再放慢,氣聚丹田,默想【聖經】…

眼前一亮,看見那位經常睡在地鐵站入口的露宿者。他未至蓬頭垢面,面色反而不錯。雖然不是容光煥發,但總比我這個一臉倦容、面色灰黯的糖尿病人還好!猛然省悟到,無論身體上或是靈性上,好勝的我祇管消耗元氣,沒有花點時間補充。如此繼續下去,即使有諸葛孔明的才智,恐怕食少事繁,亦將不久於人世矣,奈何!

四旬期是恩寵的時期,天主藉著低血糖與及諷刺我的露宿者,告訴我即使在我開始舉心向祂祈告前,祂已知道我的需要(瑪6:8)。祂知道我需要健康,但重建健康需要毅力,這毅力仍在我手上。我們需要和平,但和平需要時間,這時間在天主手上。所謂「作戰有時、和睦有時」(訓3:8b)。

且讓我們保持耐性,繼續為和平祈禱,不要讓表面上佔領上鋒的惡勢力得逞,令我們洩氣而放棄祈禱。而我仍會為愛我的人,為重建自己的健康祈禱。為仍在死亡邊緣徘徊的一位舊生和一位執事兄弟,我仍堅持每日為他們的健康唸玫瑰經,未敢放棄。
天主保祐!


圖片鳴謝:scmp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