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Thursday 29 February 2024

知足真的會常樂嗎? Does Happiness Come From Be Contented?

知足真的會常樂嗎? Does Happiness Come From Be Contented?

「富翁與拉匝祿」的比喻已經讀過不少遍,亦知道在【聖經】中,無名無姓的人,表示在「生命冊」裡沒有他們的名字,他們的最終目的地將會是地獄。例如達味與巴特舍巴通姦所生的兒子,祇活了七天便死去,沒有名字(撒下12:14-18)。今天所讀比喻中的無名富翁,「在陰間,在痛苦中舉目一望…」(路16:23),雖然祇是一個虛構的故事,但當中的鋪排,反映了基督徒與猶太人有相同的觀念。當然,有名有姓也未必保證可以上天堂,例如負賣耶穌的猶達斯,和欺騙聖神的阿納尼雅夫婦(宗5:1-10)。

今天重讀這個比喻,忽然發覺到主角原來不是有名有姓,在天堂享福的拉匝祿,而是在陰間痛苦不堪的無名富翁。為甚麼拉匝祿不是主角?很簡單,在整個比喻中,讀者未聽過拉匝祿說一句話,但無名富翁,卻滔滔不絕地向亞巴郎爭取權益!小編我忽發奇想,假若不知為了甚麼原因,拉匝祿也在陰間與無名富翁在一起受苦,故事應該要如何改寫呢?

首先,請不要投訴我不合情理,因為在現實世界,很多無辜的人也是不知為了甚麼原因受苦的。我們用各種理由安慰自己,說天主自有祂上智的安排、受苦是參與耶穌基督拯救罪人的工程、耶穌基督其實已分擔了我們部份的苦難、甚至好像這個比喻一樣,請放心,「先苦」一定會「後甜」等等。最後當我們已找不到能說服自己的理由時,我們惟有說:「痛苦是一個奧秘!」但我不甘心!

倘若我有機會改寫這個比喻,我的拉匝祿將會是沉默的。我的拉匝祿在生時,雖然貧窮痛苦,但他安貧樂道,把自己交托給天主,並且信靠近人的愛心,平安地渡過了飢餓、營養不良、百病纏身,任由狗來舐他瘡痍的一生(路16:21)。死後的拉匝祿,仍然與富翁為鄰。我的拉匝祿認命,不會投訴天主不公平。雖然生前他已經受盡了痛苦(16:25),死後仍莫名其妙地繼續受苦,得不到半點安慰,但那又如何呢?能在世間走一回,我的拉匝祿已經心滿意足了。至於無名富翁,死性不改,仍然鍥而不捨地爭取最大的利益,相信在陰間,他將會永恆地投訴、永恆地爭取利益、永恆地…

親愛的諸位,你會怎樣改寫這個比喻呢?
天主保祐!


圖片鳴謝:harvardartmuseums.org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