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Friday 23 February 2024

錯不在我 It is Not My Fault

錯不在我 It is Not My Fault

「電視餸飯」 相信是很多香港人生活習慣的一部份,而且經過歲月的洗煉,我們已建立了一套品味,把某些電視台或電視節目篩走了,祇花少許時間看「晚間新聞」。慶幸無論是那一個本地電視台,總要按「發牌協議」,播放外交部發言人的官腔。作為大國國民,我們當然要聽這些「重要講話」,並加以學習。聽多了,在發言人未開腔前,我們已經可以替他說:「錯不在我云云」。這句話不但成了外交部的金句,原來也是聖經金句!

當我還在課堂上教授《創世紀》的日子,我經常問同學們:「亞當姓乜?」答案: 「亞當姓『賴』,佢嘅全名係『賴亞當』。老婆跟老公姓,所以叫『賴厄蛙』!」點解?「因為天主問亞當點解食『禁果』嘅時候,亞當將責任推到天主同厄娃身上(創3:12)。當天主輪到問厄娃嘅時候,佢不愧係由亞當嘅肋骨造成,將責任推到蛇嘅身上(3:16b)。」感激外交部發言人,經常重提這段聖經金句,提醒我們,人類的劣根性是如此根深蒂固,揮之不去!

耶穌基督不但教訓我們得救的法門,而且身體力行給我們示範了!亞當違反天主的命令(2:17),闖下瀰天大禍;耶穌基督絕對服從天父的旨意(谷14:36b),「聽命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」(斐2:8)。那麼,耶穌有沒有教導我們戒除「推卸責任」的惡習呢?當然有,答案在今天所讀的福音裡!主說:「你若在祭壇前,要獻你的禮物時,在那裡想起你的弟兄有甚麼怨你的事,就把你的禮物留在那裡,留在祭壇前,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,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」(瑪5:23-24)。

如果兄弟怨我確實是我的錯,向他認錯修和是理所當然的。倘若「錯不在我」,難道我還要向他認錯嗎?真是理直氣壯!試問「錯不在耶穌」,難道祂要為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嗎?作為祂的門徒,難道我們不應放下身段,造就一個讓兄弟回頭悔改的機會嗎?即使一次又一次死不悔改,我們還要繼續低聲下氣向他認錯嗎?對不起,主耶穌說:「我不是對你說:直到七次,而是七十個七次」(18:22)。 親愛的兄弟,你有後悔跟隨了耶穌嗎?
天主保祐!


圖片鳴謝:byonespiritministries.wordpress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