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Monday 25 March 2024

死亡的陰影 Shadow Of Death

死亡的陰影 Shadow Of Death

今年的「預報救主降生節」,剛好遇上聖周。即使是節日,也要讓路,移到復活期第二周星期一。進入聖周,所見的仍是死亡陰影,所嗅的還是死亡氣氛。君不見莫斯科音樂廳發生的恐襲,它祇不過是死亡陰影的註腳;加沙多月來不斷惡化的人道危機,也祇不過是死亡氣氛的配料而已。從國家社會層面可以很漂亮地說:「死有重於泰山,有輕於鴻毛」。但死亡總離不開個人的層面,離不開個人的感覺,就是陰暗、腐朽、痛苦、絕望直到失去一切感覺。

天主子之死,不但救國救民,而且贖回了古往今來,不分中外全人類的靈魂。倘若未有人類之前,泰山已經存在的話,或許「重於泰山」,亦足以表述天主子之死的偉大之處。你和我的死,又何足掛齒,用「輕於鴻毛」來表述呢?我今天還在寫,你還在讀,表示生命仍在掙扎下去。在陰暗中收縮瞳孔,努力接收光明;在一片腐朽的氛圍中,不甘同流合污,努力嗅出芬芳;在刻骨銘心的痛苦中,不斷呻吟喘息,找天主辯論;在絕望中,企盼雅威主持公義,直到失去一切感覺為止,這可以是「至善」嗎?

這邊廂,在痛苦中掙扎的凡人,很多都會閱讀《約伯傳》,嘗試尋找答案,獲得安慰。那邊廂,上主天主喜歡與祂按自己肖像所創造的人,進行辯論(約13:3; 依41:1)。那麼,姑且不談天主子,請祢告訴我們,無辜的凡人,他們的受苦,有甚麼意義或價值呢?倘若沒有意義和價值,我們會非常失望。無辜的約伯曾感慨說:「我希望幸福,來的卻是災禍;我期待光明,黑暗反而來臨」(約30:26)。最後,約伯卻認錯,批評自己說的是無智的話!他說:「是我以無智的話,使祢的計劃模糊不明;是我說了無知的話,說了那些超越我智力的話」(42:3)。但我仍不服氣,因為我們不能收回我們說過的無知的話!或許我們忘記了祢是不需要使用眼睛來看宇宙的萬事萬物,「黑暗對祢並不矇矓,黑夜與白畫一樣光明,黑暗對祢無異光明」(詠139:12)。那麼,請祢教導我們不用眼睛來看宇宙的萬事萬物,不再判別對錯吧!

在今天的福音裡,天主子告訴我們說:「你們常有窮人〔即無辜的受苦者〕和你們在一起;至於我,你們卻不常有」(若12:8)。這答覆沒有《約伯傳》中的天主那麼霸氣,我心悅誠服。亞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