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Wednesday 13 March 2024

事有緩急先後之分 Let Us Prioritize

事有緩急先後之分 Let Us Prioritize

人生苦短,但想做的事又那麼多,所以必須按緩急先後作出安排。耶穌基督是一位好老師,祂要傳授的訊息不但質素高,而且祂的傳意技巧亦非常到家。讀《若望福音》,可以欣賞到天主子的教學風采。

在三部「對觀福音」,耶穌基督會在祂的教訓中,使用「我實在告訴你們…Amen, I say to you …」的句式,叫聽眾特別留心。但《若望福音》卻用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…Amen, amen, I say to you …」來加重語氣,沒有例外。不但如此,《若望福音》還有另外一種句式,說明事物的緩急先後。耶穌說了「時候〔要/必/來〕到」共6次,是指必定會實現/發生的事情。例如:「女人,妳相信我罷!到了時候,你們將不在這座山…」(若4:21);「但時候來到,我不再用比喻…」(16:25)。在其中兩次,耶穌再加上「且現在就是」,表示天國已開始出現在這個世界上了。就是:「然而時候要到,且現在就是,那些真正朝拜的人,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…」(4:23)和今天的福音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時候要到,且現在就是,死者要聽見天主子的聲音,凡聽從的,就必生存」(5:25)。已經開始倒數了!

默想今天的福音,感受到天主子訊息的迫切性。但為甚麼耶穌基督祇向「死者」說話呢?與我們有甚麼關係呢?很明顯,天主子所說的「死者」,不單是指已沒有肉身生命的人,而且還包括了那些雖生猶死,有如行屍走肉的人,這些人特別需要祂的憐憫。他們可能營營役役地勞碌,沒有撥時間培養自己的靈性生命;或許對教會的表現失望,不再相信她的教導;可能對天父的慈悲失去信心,已經喪失了抗拒罪惡的鬥志等等。無論如何,目前最重要的,是聆聽耶穌基督的教導和跟從祂的指示去生活。給自己機會,齋戒身心、返聖堂祈禱、領受修和聖事和實行愛德服務,這是獲得永生的不二法門。

親愛的諸位,當務之急,尤其是四旬期餘下的日子不多,就是做好以下這兩件功夫:我們必須聽從天主子的聲音,並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。亞孟!亞孟!
天主保祐!


圖片鳴謝:monday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