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Saturday 9 March 2024

識英雄,重英雄 Hero Respects Hero

識英雄,重英雄 Hero Respects Hero

從耶穌基督與尼苛德摩的對話可知,天主子對法利塞人異常器重,稱他們為「以色列的師傅」(若3:9)。在充軍巴比倫的半個世紀,聖殿已毀,以色列人再沒有地方祭獻天主,司祭已再無用武之地,幾乎式微。當時,惟有依靠這一群學者,憑記憶,或一些搜集得來,殘缺不全的典籍,編撰了今天的猶太教經典,重塑猶太人的選民身份。猶太人經過半世紀的亡國洗禮,仍能有如鳳凰般浴火重生,法利塞人居功至偉!不要忘記,天主費四十年的時間,在曠野清洗出埃及中,習染拜偶像的舊一代;能進入預許福地的,是在曠野中出生的新一代,從沒有跪拜過偶像的新一代。

今次天主用上了五十年,有學者認為是七十年的時間,清洗這群亡國奴,比上一次更徹底!相信居魯士所釋放的,是新一代的猶太人,比進入福地的一代以色列人,應該更勝一籌!可惜,往後的世代,每況愈下,一蟹不如一蟹,把保存選民身份的行動,流於表面化!天主在今天所讀的先知書,早已預言了他們的表面化,祇按文字守法,把法律的精神拋諸腦後。「厄弗辣因,我可對你們作甚麼?因為你們的仁愛有如早晨的浮雲,有如易於消散的朝露」(歐6:4)。

耶穌基督在今天的比喻中,狠批這群由表面化墮落成為「偽善」代名詞的法利塞人。他們這樣祈禱:「天主,我感謝祢」(路18:11b)。這是一個很不錯的開場白嘛!可是後著卻非常失敗,靠踐踏別人來抬舉自己!「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,勒索、不義、姦淫,也不像這個稅吏」(18:11c)。更失敗的,竟然斗膽在天主面前,班門弄斧,炫耀自己的美善!「我每周兩次禁食,凡我所得的,都捐獻十分之一」(18:12)!這些比最低要求做多了一丁點的「仁愛」,在人眼前已經是不值一哂,何況在天主面前哩!

可愛的諸位,要知道,耶穌基督是憐惜法利塞人的。在亡國充軍時崛起的民族英雄,到了新約時代,他們做了反面教材的「反面英雄」。但當他們坐在梅瑟的講座上對猶太人所說的,我們要行要守(瑪23:2-3a)。且讓我們向這批英雄致敬,但不可照他們的行為做(23:3b)。
天主保祐!


圖片鳴謝:rekishijin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