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Wednesday 20 March 2024

「後裔」和「子女」的分別 Difference Between Descendants And Children

「後裔」和「子女」的分別
Difference Between Descendants And Children

剛好昨天是大聖若瑟瞻禮,中斷了由四旬期第四周開始讀的《若望福音》。所以今天所讀福音的第一句,「耶穌對那些信他的猶太人說…」(若8:31a),聽來有點奇怪,因為《若望福音》中的「猶太人」,是指反對耶穌的人,怎麼會信耶穌呢?事緣前一段福音,耶穌在聖殿講論父的時候說:「派遣我來者與我在一起,祂沒有留下我獨自一個,因為我常作祂所喜悅的事」(8:29)。可能聽眾想起祂曾在貝特匝達水池治好無助的癱子(5:2-9)與及後來的五餅二魚神蹟,結果,「當耶穌講這些話時,許多人便信了祂」(8:30)。可惜,祇是曇花一現,最後也是「他們就拿起石頭來要向祂投去;耶穌卻隱沒了,從聖殿裡出去了」告終(8:591

今天的默想,被三句「亞巴郎的後裔/子女」吸引著。起初覺得並沒有甚麼分別,反覆思想後,便看出其中微妙之處。簡單地說,亞巴郎「的後裔繁多,如天上的星辰,如海邊的沙粒」(創22:17),但當中大部份人,不一定全心仰賴上主,愛慕天主!正如耶穌對「那些信他的猶太人」說:「我知道你們是亞巴郎的後裔,你們卻圖謀殺害我,因為你們容納不下我的話」(若8:37)。正如西默盎抱著40日大的耶穌聖嬰所預言說:「看,這孩子已被立定…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」(路2:34-35)。那些一時高興、或者遭受團體壓力,更或者是別具用心的人,遲早會露出真面目。

相反,「假如你們是亞巴郎的子女,你們就該作亞巴郎所作的事」(8:39b)。亞巴郎做過甚麼事呢?他固然不是一個完美的人,為了保命而謊稱妻子是妹妹(創12:13);但他對羅特的忍讓、為索多瑪的罪人向天主求情、奉命祭獻依撒格等等,足以顯示亞巴郎對上主天主全心的仰賴和愛慕,讓他成為全人類的「信德之父」(羅4:11-12, 16)。萬民要因他的兒子、達味之子,耶穌基督(瑪1:1),蒙受天主的祝福;憑著信德,「並沒有猶太人與希臘人的區別」(羅10:12)。後裔和子女的分別,的確很大!

中國經歷了多次改朝換代,不像南國猶大一樣是「一家的天下」,可以追溯到一個祖先:猶大→雅各伯→依撒格→亞巴郎。這是他們在充軍巴比倫時,艱苦經營得來,重塑自己是天主選民身份的成果。中國人自稱「炎黃子孫」、「龍的傳人」…可是,今天姜姓、姬姓的中國人,還有多少呢?今天,越來越多人拿中國的龍和Loong作笑柄。中國人啊!你們正經歷一場身份危機嗎?
天主保祐!


1這一節也佐證了耶穌憐憫淫婦事件,是可以發生在聖殿內。猶太人可以在那裡找到石頭,濫用私刑!
圖片鳴謝:twgreatdaily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