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Thursday 7 March 2024

一子錯 One Wrong Move

一子錯 One Wrong Move

雖然我沒有耐性,潛心學習圍棋的技巧,但是觀看棋手的比賽,的確是一件賞心樂事。且看兩位國手,公平地在棋盤上輪流下白子黑子,起初是輕快的;但不久,兩人下子的速度,開始緩慢下來。彼此步步為營,陷入苦心經營的狀態,疏落的棋子在盤面上逐漸形成交錯的地盤圖案,美輪美奐。忽然,一位國手下了一子,竟然將盤面一大幅棋子封殺並提去,局面立刻簡化,對手亦認輸投降。這就是所謂的:「一子錯,滿盤皆落索」的寫照。但敗者錯在哪?是前一步,抑或是前十幾步?恐怕祇有高手纔能看到。

所謂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」。千算萬算,誰都會有計算錯誤的時候。塔塔科維 Tartakower,一位波蘭裔國際象棋特級大師曾說過:「犯尾二錯誤的棋手勝。」即是說,在對局的遊戲中,勝者並非沒有犯錯的人,祗不過行最後一步誤著的參賽者,把勝利拱手奉上而已。在遊戲中,可以說「勝敗乃兵家常事」。但在現實的戰場上,失敗的代價不但屍橫遍野,血流成河,更可能是喪權辱國,令整個族裔遭受滅絕,實在太可怕了。大家可知,有一個更可怕的命運,正等待著掉以輕心的人?

讀今天耶穌的教訓:「不隨同我的,就是反對我;不同我收集的,就是分散」(路11:23),第一個反應是:「不是那麼嚴重嘛!」倘若你有這樣的反應,請檢討你信耶穌有多真心。在信仰上,世人常犯的毛病就是「選擇性地相信」,當把那些「生硬的、難以接受的」教訓(若6:60)過濾之後,「信耶穌得永生、愛耶穌上天堂」又有何難?且看!耶穌那「吃我的人,要因我而生活」(6:57)的教訓,結果帶來「從此,他的門徒中有許多人退去了,不再同他往來」的後果(6:66)。真巧合,竟然是“666”!

「下棋」雖然是嗜好,但認真起來也是有益的,何況做人處世呢?對於俗世的事,我們也不會掉以輕心,何況是處理有關「永生」的事呢?前車可鑑,上主天主認真地命令亞當不可吃知善惡樹上的果子時,可能亞當覺得吃一個果子,沒有甚麼大不了,便掉以輕心。加音對天主的認真的提示(創4:7),亦掉以輕心。邪惡便有機會像滾雪球般壯大起來,以至天主有必要使用洪水,清洗這個被罪惡污染了的「地球村」。當天主認真的時候,世人竟敢掉以輕心,人類的確頑劣心硬,即使用人類自己的倫理尺度,也覺得自己「死不足惜」!

親愛的諸位,天主是忠信的,時時刻刻都是認真地看待祂的說話。那麼,讓我們也認真地看待耶穌的教訓,與祂一起認真。在祈禱默想中,求主光照,讓我們明白祂甚麼時候「收集」,去何處「收集」,好讓我們也跟隨祂去收集,不至與祂反其道而行,分散了祂的收割。
天主保祐!


圖片鳴謝:theinitium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