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Thursday 14 March 2024

梅瑟是耶穌基督的預像 Moses Was A Pre-figure of Jesus Christ

梅瑟是耶穌基督的預像 Moses Was A Pre-figure of Jesus Christ

梅瑟是【舊約】最偉大的人物,相信沒有人可以挑戰他的地位。天主藉著他,把以色列人從埃及解放出來。「過紅海」一役,以色列子民不再走回頭路做奴隸了(出14)。隨後上西乃山與上主天主訂立盟約,把一盤散沙般的以色列子民打造成一個民族(出19-20)。上主天主為他們作戰,橫掃曠野四十年,所向披靡,令所有異族聞風喪膽,甚至請來術士巴郎,詛咒他們,也失敗告終(戶22-24)。

以上是以色列人風光的一面,但另一方面,在埃及四百多年積習了拜偶像的心態,影響他們輕易地懷疑天主對他們的關愛,不斷抱怨天主和祂的僕人梅瑟。今天的第一篇讀經,就是梅瑟上了西乃山40天領受十誡時所發生的事。山下的以色列人沒有耐性,強迫亞郎為他們鑄造一隻金牛,帶領他們重返埃及(出32:1-4)!

天主當然大發雷霆,打算消滅山下的以色列人,再從梅瑟身上,另起爐灶。這樣做,上主 天主仍足以兌現向亞巴郎的承諾(32:9-10)。但梅瑟選擇了為以色列人求情(32:11-13),當中有甚麼道理呢?當年亞巴郎為索多瑪的罪人求情(創18:22-33),背後的動機可能是想保存羅特的性命,因為當時依撒格尚未出生,羅特是他惟一可靠的繼承人。但梅瑟已經有兩個兒子(出18:3-4),沒有繼承的煩惱了。順從天主的旨意,豈不是最佳選擇嗎?問題是梅瑟不能保證他日自己的後裔,不會重蹈今天以色列人的覆轍!倘若今天不制止上主天主大開殺戒,他日自己的後裔,必死無疑。所以梅瑟寧願放棄自己的個人榮辱,也要保住十二支派的命脈,不能自私地祇保存自己肋未一族!結果,上主天主沒有立刻消滅他們,而是讓他們在曠野流浪四十年,讓拜偶像的人在曠野死盡,祇有在曠野中出生,未接觸過偶像的新生代,纔可進入福地!但誰可保證不會出其他亂子呢?

梅瑟和亞郎不能進入福地一事,素來令我困惑不解。梅瑟第二次擊石出水,就是「因為你們沒有相信我,使我在以色列子民眼前被尊為聖,所以你們不得領這會眾進入我賜給他們的土地」(戶20:12)。多年來跟隨上主天主的你和我,間中有所懷疑,跌倒再爬起,在所難免。給罪人悔改機會,不是天主素來的行事方針嗎?《戶籍紀》的解釋,實在難以服眾!

從梅瑟為以色列子民求情一事,可見梅瑟的高風亮節。我反而猜想,是猜想而已,梅瑟寧願自我犧牲,成為代罪羔羊,為以色列子民進入福地前的贖罪祭,來換取新一代以色列子民得以進入福地。梅瑟這樣做符合他的性格,使他更真實地成為耶穌基督的預像,也未可知!
天主保祐!


圖片鳴謝:downtoearth.org.in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